以前在小兒科 


遇到哭鬧不休的小朋友 


總會聽到爸媽為了安撫孩子而說...


"阿姨壞壞!阿姨欺負我們對不對!"


一次兩次 


我都當作耳邊風 


別人要怎麼管教孩子是他家的事 


如此管教下長大的孩子 


什麼都怪別人 


什麼都是別人的錯 


毫無競爭能力 


最終 


要承受結果的還是他們的爸媽 


 


無奈搖頭 


輕輕嘆口氣 


成了我大多數的反應 


 


熟知 


現在轉戰外科 


還是遇到熟悉的場景對話... 


 


退化成像孩子的老病人 


坐在輪椅上喃喃自語 


灰白的頭髮下藏著前幾天急診縫合的傷口 


小心翼翼地撕下紗布 


冷不防地被阿媽的手重重打了一下 


不停罵著...


"痛啊....夭壽喔....在幹麻啦...."


家屬為了安撫阿媽 


於是一再重複著那句話 


"護士壞壞!...護士欺負我們對不對...."


 


是我把妳推倒的嗎 


妳頭上的傷口是我造成的嗎


我到底欺負妳什麼了


 


突然間 


望著家屬推輪椅準備離去的背影 


我終於受不了了 


 


請不要講這種話 


我們是在幫阿媽 


不是在欺負她 


請你不要灌輸病人這種觀念.....


 


家屬突然停下腳步轉向我 


給了我ㄧ個90度鞠躬  


"對不起...." 


 


關上門後 


Dr.張給我按了一個讚


唉.....


終於 


我把心裡的話講出來了 


也得到了一個道歉 


或許 


我們都應該適時捍衛自己的專業不是嗎   


 


有些話該不該講 


有些事該不該做  


雖然沒有一定的答案 


但是 


憑什麼讓自己委屈 


我只想對得起自己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大眼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